如是我闻

人世的流言,谁爱谁评断。
【XQ丶AT】FOREVER

【东凯】流浪的星星


 @Cherry小透明 


流浪的星星呦/旅者的心爱/继续你的行程吧

海洋/或者陆地/打破你的鉄镣

 

——[法]勒克莱奇奥《流浪的星星》

 

 

 

 

“如果不作演员,我大概会想作个摄影师。”

 

“哦还有,我的夫人热爱旅行。有时间的话,我想和……我想环游世界。”

 

王凯轻轻地扣上电脑。

 

 

 

后来他不知道从哪儿弄到了一部复古二手胶片相机,据说有几十年历史,得拿到暗房一张张冲洗的那种。

 

“莱卡之所以闻名世界,是因为匈牙利人卡帕。他参与了诺曼底登陆,是唯一一个拍摄了这场战役的战地摄影师,用得就是莱卡。”

 

他找了很久很久,又找到了卡帕的自传《失焦》。

 

相机有了,书也有了。

 

他一等再等。

 

还是带着些遗憾独自出发了。

 

 

 

他本来计划去巴黎的。因为都在那里拍过戏。

 

想了又想,在机场临时换成了伦敦。

 

至少让我去个想不起你来的地方。

 

 

他也没想到自己一走就是大半年。

 

他去了海德公园的新年音乐会。

午夜十二点整,第一支烟花腾空炸裂,AC/DC的鼓点震耳欲聋,他裹着厚棉服的胳膊艰难地举起,冻得通红的手指哆哆嗦嗦按下快门。

 

他在春分的午后去格林威治郊游。

红色的172双层巴士从市中心摇摇晃晃向伦敦东部进发,他带着点不好意思躺着占了最后一排。温暖的阳光一格一格照在他身上。穿过本初子午线的时候爬起来抢拍了一张地标,想着这么久了我第一次回到东半球,却也没觉得离你近了几分。

 

他在仲夏的黎明自驾去温布尔登看网球。

有传闻说是一代瑞士天王的最后一次温网,本想着买张票进去拍一拍。只是长到没有尽头的买票队伍让他只能放弃,捧着奶油草莓躺在草地上享受难得的阳光也不算太糟。

 

他在初秋的清晨步行去大英博物馆看特展。

看着女史箴图和永乐大典他很激动,差点忘了不允许任何拍照的警示,还好相机刚刚举起来就被保安大惊小怪地制止了。他觉得这么丢人都是因为自己是一个人。如果有谁能陪着来就好了。

 

他买了巴比肯剧场第一排的话剧票看《安提戈涅》。

朱丽叶.比诺什演绎的古希腊公主趴在哥哥的尸体上痛哭,他把手机划开了几十次又合上,那条信息始终没发出去。

 

 

伦敦很美丽。只因为没有你,我像在流浪。

 

 

 

后来靳东收到了一个包裹。

 

一个复古相机,很旧但保存完好。一本摄影师的自传,里面夹着厚厚的一沓相片,每一张上都有拍摄时间。

 

五彩的烟花绽放夜空。

那一天他在录制国剧盛典,笑容满面地说如果有机会,自然还想再和当初《伪装者》的主演们合作。拍摄的那段日子很辛苦,也很美好。

 

银灰色的铁质地标无限像正南正北延伸。

那一天某八卦杂志社暗示他对婚姻不忠。团队上下焦头烂额地应付了好几天,最后公开了律师函。


绿油油的草坪上长长的人群望眼欲穿。

那一天他的儿子发了高烧。他彻夜抱着孩子在阳台,或喂水喂药,或坐或走,或望着天上的星星呢喃出声。

 

博物馆外巨幅的宣传海报,唐代仕女的发髻高高束起。

那一天他在拍古装剧,饰演明君唐太宗。戏份是贞观十五年六月,太宗皇帝下令弘文馆临摹残卷《女史箴图》,自此大兴文建,融通南北,开一代盛世之先锋。

 

巴比肯剧院晦暗冷峻的天鹅绒幕布。

那一天他陪夫人去国家大剧院欣赏《图兰朵》,表演结束后接受采访,他笑着说看过演过这么多,还是古希腊四大悲剧之一的《安提戈涅》最令他震撼。

 

 

 

 

其实你这么定期的出去拍拍照不是很好,一个人无牵无挂多自在。你看看我,老婆孩子和工作,一个都放不下。

 

像铁链一样,困住了我。

 

 

 

 

只是王凯后来再没有一个人出去旅行。

 

“一个人出门是挺好,无拘无束,自由自在。”

 

“可是总觉得像在流浪,像天上孤零零的星星一样。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后记:

 

最想要的不在身边,再广阔的大陆再蓝的海,都化成黑白灰的胶片,和眼角的一滴泪。

 

于是你也成了我的铁链。

 

锁住了我的自由,也免去了我颠沛流离之苦。

 

 

End


评论(5)

热度(30)